版規:
1.留言請注意禮貌。2.本Blog內圖文欲轉載請先通知。3.嚴禁用留言打廣告或宣傳自己BLOG

自從上次貼了一部份翻模過程之後…
就冒出很多專業級人士~
沒想到真的有會做模型的人在看我Blog啊…:P
前一篇過程請按此
不過做為記錄我還是繼續PO完當時的製作過程好了…
因為我也看了不少教學,發現一般根本沒人像我們那樣翻的(喂b)
只能說我們老師教的作法是克難再克難、簡陋再簡陋…XD
呃啊=_=
話不多說,以下是超虛翻模過程:
(請按繼續閱讀)


首先感謝珍珠子同學大力示範!
下面有出現的手都是珍珠子的(因為我在拍照啊XD)~

這是矽膠,上面小罐的是硬化劑~

矽膠跟硬化劑的比例當時完全是目測XDDD
大概是1/4紙杯然後上面加薄薄一層硬化劑…(網路上教學是說100比3~3.5啦)
反正要硬快一點就加多一點…Orz
經過充分的攪拌之後,

蓋到原模上。(噁)
這邊作法很謎|||,我看一般教學上的作法是要先在原模旁邊堆樂高做成牆,
變成四方形的容器再倒矽膠,才快又方便(煙)
反正當時啥工具都沒有,就當作超克難替代作法好了~

如圖所示,因為沒有圍起來所以矽膠都四散到旁邊了,
因此要在第一層乾掉之後,再倒第二層,等乾,倒第三層…
這樣蓋的才夠厚。
重點是矽膠倒上去有有很多小泡泡,如果沒處理好到時候翻模出來會很恐怖~
一般來說是要用噴槍把氣泡吹掉
但是半弔子的我們怎麼可能有那玩意~當然是用嘴巴吹XDDDD
(基本上吹到嘴酸還是吹不完的,只好等翻模出來再慢慢修= =)

然後這是石膏粉…(全名「陶瓷器模型用石膏」)

跟水的比例一如往常是目測。Orz
那時得知的比例算法是「把石膏粉放到水裡到不會馬上沈下去的程度」(啥鬼b)
(一般據說是70~80%啦…)
攪一攪,攪到變成奶油狀時…

蓋上去用油漆刷抹一抹。=_=
---不過究竟為什麼要用石膏啊!囧rz
當時聽到的說法是「矽膠模太薄要用石膏撐著」
口胡!既然如此那一開始用容器裝原模,再灌厚(多)一點矽膠不也有一樣效果嗎…
一般翻模很少看到有人用石膏的…Orz

不管,反正等石膏硬掉之後把多的邊邊修整齊~

從原模上把石膏跟矽膠取下…
就變成這樣啦~:P
上面是莫名其妙的石膏底座,下面是丟到水清洗的矽膠模~
總之至此整個矽膠模就算大功告成,下面是灌模的部分~

灌模的原料有很多種~
老師叫我們用的就是「樹脂」啦!上面哪鐵桶裝的就是~
右邊是「聚酯樹脂硬化觸媒」簡稱硬化劑…
一開始樹脂倒出來都是粉紅色透明的~為了讓他有顏色所以另外還加了白色顏料~
樹脂和硬化劑的比例不同種類有差…我看有教學是快要一比一了…
但是當時1/4杯只用了1/3瓶蓋的量就OK了~所以我也不清楚@@(請高手指正啦)
總之把樹脂加上硬化劑攪拌均勻…

先用筆把軟模上比較精細的地方塗一下,(然後那筆就報銷了= =)
再慢慢把樹脂倒進去~
旁邊一堆水杯是因為奇妙的石膏底座根本不平,
為了不讓灌模斜一邊所以只好拿水杯來撐著~(汗)

好啦!乾了之後壓住軟磨的一角,再慢慢掀開就可以把翻模的東西取出咯~:P

但如果還沒乾透就硬拔…會像這樣斷掉…(淚)
(PS.這種透明狀態就是沒有加顏料,直接用透明樹脂翻模出來的樣子)

翻出來的玩意還要用砂紙打磨才會光亮~
而且要從粗的砂紙磨到細的…(當初用了三種粗細的砂紙)
PS.上圖的小豬是珍珠子的作品

再用補土噴一噴~
上面是灰色補土,也有白色的…

虛力複製大軍完成!!!!!
剩下來就看要用啥上色啦…:P
我只有雄獅壓克力顏料…(陰暗)

kokaik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yoyo
  • 這個有辦法翻像樂高那樣小的積木嗎?
  • 哇~六年前的文章,真懷念…
    這是當時還在念大學時某堂課的紀錄文,
    我這輩子也就玩過這一次而已……現在都忘光咯~
    請去問別的專業人士吧~

    kokaiko 於 2013/04/07 19:10 回覆